close

今天要來介紹是由台灣公共電視台(PTS)與日本放送協會(NHK)首度攜手製作的影集「路~台湾エクスプレス~」(~台灣Express~)

image

劇情以日本建造台灣高鐵為背景,透過日本建造台灣高鐵的發展背景,女主角多田春香(波瑠 飾)來到台灣邂逅了男主角劉人豪(炎亞綸 飾),兩人發展出一段異國戀,同時帶出多段台、日男女之間及灣生回家的感情,也進而帶出現代人認真生活、努力追夢的溫馨故事。

image

影集改編自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說「路」,用溫柔的筆觸,勾勒出了八個身分、背景截然不同的台灣人與日本人,或許他們不過就像是我們在車廂內錯身而過的陌生人,但是他們曾經不知要往何方的人生,卻藉著高鐵興建與奔馳,找到了通往未來的路。

image

故事中的八個人,恰好劃出了四種存在於台灣的軸線。不論是因為旅行而邂逅的愛戀、感到寂寞而相互依偎的都會男女、在殖民時代下日人與台人的矛盾、住在鄉間,面對未知變動的青梅竹馬。四個故事雖然各自發展,卻又互相交錯,豐富卻又不凌亂,總是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作者希望好好看照這一群受傷的人,陪著他們走過這一條顛頗的路。他們的挫折、迷惘、遺憾與救贖,全部源於台灣,而他們所追尋的答案,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或許是一段應該延續的感情、過去沒能化解的遺憾,或是能夠走下去的動力。
image

故事中的四個篇章各有令人印象深刻之處,但或許是自己過往的學習與成長背景,對於葉山勝一郎(高橋長英 飾)與呂燿宗(楊烈 飾)這對因為歷史因素與誤會而離別的摯友,特別有共鳴。因為深刻的知道,這不只是一段故事,而是終戰之時,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們,面對的真實。

image

故事中由波瑠飾演的女主角多田春香是個自大學時代起,七年造訪了台灣六次的日本女孩。這種來台頻率,對於一般人而言或許是不可思議,但其實故事原著作者吉田修一對台灣的狂熱,是多田春香的三倍以上,光是90年代末期到到 2013 年,吉田修一到台灣的次數將近四十次,而「路」的每條故事線講的都是台灣人與日本人的人生交會時光對他們人生所產生的巨大影響,是以將此視為作者寫給台灣的情書自不為過。

image

集結台、日多位優秀演員的「路~台灣Express~」,跟著這部影集穿越長長的隧道,經歷那群這條路連起來的台灣人與日本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留下的點滴٩(^^)۶

 

資料來源:

關鍵評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5099

愛德華FUN電影

https://edwardmovieclub.com/taiwan-express/

Yahoo電影

https://movies.yahoo.com.tw/article/%E8%B7%AF%E5%8F%B0%E7%81%A3express%E5%90%89%E7%94%B0%E4%BF%AE%E4%B8%80%E4%BB%A5%E6%BA%AB%E6%9F%94%E8%A6%96%E8%A7%92%E8%AA%AA%E6%9B%B8%E5%8F%B0%E7%81%A3%E6%96%B0%E5%B9%B9%E7%B7%9A%E7%89%A9%E8%AA%9E-033223714.htmu/3rm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劇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