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8684105.jpg 

前些日子一直看到一些報導上出現這位笑容燦爛的女子,她是誰呢?

是日本演藝圈的女星嗎?

不是的,她是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內閣裡最年輕女閣員蓮舫,不但是台裔背景,而且她要叫前總統秘書長陳唐山「舅舅」。蓮舫其實是陳唐山姊夫弟弟的女兒,她的中文原名叫做謝蓮舫,算是台南鹽水人,後來蓮舫才跟著父親謝哲信移民日本。

讓我們來看看蓮舫的簡介資料:
蓮舫,現年42歲,已婚,本名是“村田蓮舫”。
1967年11月28日在東京出生,她是中日混血兒,父親謝哲信祖籍台灣,母親是道地日本人齋藤惠子。
1985年蓮舫18歲那年入籍日本,
1993年與日本人村田信之結婚
1995年夫婦倆前往中國北京大學漢語中心念中文,回國後參加民主黨
2004年7月首次當選參議員
2010年受委為菅直人內閣的行政刷新大臣,是新內閣中最年輕亮眼、最受民眾期待的閣員。

蓮舫重造型,言行、服飾,都給人獨出心裁、精明能幹的印象。由於她參加過選美,當過模特兒和電視台娛樂節目主持,大學畢業之後又當過朝日電視台的新聞主播,不僅語言能力強,言詞也犀利,使她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風頭人物。

蓮舫從演藝圈走向新聞界,再走向政壇,犀利的問政手腕、認真的學習態度使她成為民主黨不可或缺的明星議員,無論是國會質詢、選戰助選、預算審查都少不了她。

在蓮舫議員辦公室牆上掛著她在國會質詢的相片,那是過去五年半質詢四位首相的情景,由此也可看出她對政治家這份工作的投入與自豪,相信蓮舫在日本政治舞台上仍將繼續發光。

照片來源:蓮舫官方網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