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島-1  

「因為我們不得不在這個世界生活,所以戰鬥吧,這是屬於我們的世界。」

 

這不是熱血少年漫畫中的台詞,而是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中,一位高中電影社社長所使用的台詞。

 

故事描寫看似平靜的校園生活,因為風雲人物桐島的離去,慢慢擴散成一場大風暴,將所有迷惘的少年少女們捲入其中。

    桐島-2

桐島-3

電影改編自日本同名小說「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在2012年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並於今年4月在台灣金馬奇幻影展、院線上映。

 

也許是因為電影內容沒那麼商業主流,在台灣只有台北四家戲院上映,原本小編也以為故事內容要不是平淡的校園日常物語、要不就是像「青春電幻物語」那樣狂暴迷幻迷離的青春劇,但看了之後,卻有不一樣的感受。

 

故事中最大的賣點,在於校園中人盡皆知的「桐島」,始終都沒有現身。桐島要退出社團的消息一傳出,從他的漂亮女友梨紗、一起補習的死黨群宏樹等人,到關係較遠的網球社社員小霞、實果、管樂社社長澤島、電影社社員前田等人,都受到了影響。

 

這場波瀾,是從「等待」開始的。梨紗每天的等待因為桐島的離去而失去了意義,宏樹等人因為不用再等待桐島而失去了相聚的意義,最後只有一個人因為真心喜歡打籃球而獨自留下來。等待沒有了目的,眾人從平穩的日常生活中大夢初醒,迷惘、痛苦隨之而來。

 

其中,又以同樣身為風雲人物的宏樹最為明顯。

 

宏樹對運動很在行,一度加入棒球社又退社,籃球也打得好,但他看著棒球社社長為了比賽努力奔走,突然發現,自己再有才能,終究是個沒有夢想、沒有目標的人。面對電影社社長的鏡頭,他第一次像個迷路的小孩般潸然淚下。

 

就在體認到自己內心空虛的那一刻,故事嘎然而止。

 

然而,在這故事中,沒有所謂的主角、配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為了自己在意的事情迷惘、奔走,最後做出選擇。電影社社長前田放下失戀的痛,拍了自己喜歡的電影;實果雖然不敢說出自己真心喜歡網球,但卻為了幫欣賞的人說話而打破膚淺的友情;管樂社社長亞矢埋葬了自己的愛情,宏樹則選擇面對自己的空虛。看完這部電影,或許你也能從中找回當初那個跌跌撞撞的自己。

桐島-4  

另外,大家也可以到日本電影官網看看,官方特別放上從不同學生視角所看見的校園風景,觀眾可以扮演文化部、運動部、回家社的男/女學生,重溫電影中的場景。

http://www.kirishima-movie.com/index.html

 

圖片來源:

http://ent.msn.com.tw/movie/gallery.aspx?id=13412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kja72142797&pid=FA2012KP-FKJA72142797_0003

桐島-5  

Ps. 演過「告白」中的小正妹班長橋本愛,這次飾演的是網球社社員小霞。雖然不是個搶戲的角色,但小編還是很喜歡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