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國曆的三月三日是屬於女孩的節日,
有女孩子的家庭,父母會為家裡的女孩子設置階梯狀的“雛壇”擺放人偶(雛人形ひなにんぎょう)跟白酒、菱餅、桃花來表示慶祝。

女兒節的歷史攸久難以考證,關於日本女兒節的由來一直未有確切的說法。
 
較具公信力的說法是:最早的人偶只是日本宮廷裡的小孩之間的玩具。
後來人們將這些人偶與從中國傳來的除噩運的習俗互相結合,
於是人偶開始帶有保佑女孩兒的涵義。
在江戶時代,這樣的習俗開始普及到一般家庭,進而演變成今日我們所熟知的女兒節。

1278589427.jpg 

女兒節的人偶以及小道具十分華美精緻, 
正統的雛壇共有七階,共十五個人偶、各手持不同的東西,旁邊也擺設不同的飾物。

最上階:一對天皇及皇后稱為親王夫婦宮廷人形。
第二階:三名宮女,手執酒、酒杯、及酒壺。
第三階:演奏音樂的五人樂隊。
第四階:是隨從,年輕和年老的大臣。
第五階:三名僕人。
第六階:通常擺些小型的梳妝台類的嫁妝用家具。
第七階:牛車、籠子和轎子等。

女兒節的偶人一定要早擺早收,據説,過完了女兒節,家裏還擺設著女兒節人偶,女孩子長大會出不了嫁呢。

圖片來源:
http://www.hinaningyou.net/hinaningyou/da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