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介紹2020117日於日本上映,台灣於327日上映的電影記憶屋-あなたを忘れない(記憶屋)

image

聽說有個叫做「記憶使者」的人,能將人的記憶消除……。

故事講述大學生遼一(山田涼介 飾)與學姊杏子(蓮佛美沙子 飾)是一對幸福的戀人,就在遼一求婚成功的隔天,杏子卻突然斷絕一切聯絡,直至多日後相見,遼一才發現杏子喪失了所有與他有關的記憶。

似曾相識的事情也曾發生在青梅竹馬真希(芳根京子 飾)的身上,而這一切似乎與都市傳說中,可以將人的記憶消除的「記憶屋」有關。

在前輩律師高原(佐佐木藏之介 飾)以及真希兩人的幫助之下,遼一逐步追查戀人失去記憶的真相。

他發現「記憶屋」的存在拯救了許多人,消除記憶不一定是壞事,因為人們心中有許多殘酷、痛苦、令人「想忘記的記憶」。那麼,杏子又為何僅僅忘記關於自己的事呢?真相逐步逼近,就連他自己的腦中也出現不可思議的空白斷層……。

 

image

 

「記憶屋」是與「遺忘」有關的故事,改編自Kyori Orimori(織守きょうや)的小說「記憶使者」,本書曾獲得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賽讀者獎,也曾被改編成漫畫。

小說的主題圍繞在「記憶屋」本身,探尋這個都市傳說是否真實,但電影則將主軸擺在為什麼杏子忘了遼一。

 

image

 

「記憶屋」聚焦於三個立場的人們,一是想找回他人記憶的遼一,二為想要「遺忘」的杏子,三為與「記憶」有關的真希。

當遼一發現似乎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解釋戀人失去記憶的這些現象,於是開始查詢關於「記憶使者」的都市傳說。

image

 

而在片中,關於記憶使者的都市傳說最早來自廣島,因廣島是日本在二戰受創最嚴重的地方,當時美軍投下核子武器,帶來的傷害巨大且難以估計。

戰爭是人類歷史上傷害最為劇烈的事件之一,對人類身心的傷害甚至可長達數十年、數百年。失去家園、失去至親,以及國家光榮感的幻滅,都令人難以承受,而科技(武器)與創傷,都成了發展「都市傳說」的溫床。

 

image

 

「記憶屋」的故事應可以看作人們對於現況不滿的表達,並結合了日本社會的人口問題,讓這樣的都市傳說顯得更有吸引力。

人們在面對失憶的親友時,有時只能安慰自己:「忘了也好,不用再記得那些煩心的事。」或許這也是在焦慮之外的唯一安慰吧。

 

這部以青春惆悵系恐怖片為主題的記憶屋」推薦給大家。٩(●˙˙)۶

 

資料來源:

Yahoo電影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E8%A8%98%E6%86%B6%E5%B1%8B-kiokuya-10470

 

鳴人堂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0968/4439794

 

電影神搜

https://news.agentm.tw/99424/%E5%B1%B1%E7%94%B0%E6%B6%BC%E4%BB%8B-%E8%8A%B3%E6%A0%B9%E4%BA%AC%E5%AD%90-%E8%A8%98%E6%86%B6%E5%B1%8B-%E9%9B%BB%E5%BD%B1-%E5%8E%9F%E4%BD%9C-%E5%B0%8F%E8%AA%AA-%E8%A8%98%E6%86%B6%E4%BD%BF%E8%8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