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標準普爾信評開鍘,削砍法國、奧地利與歐洲其他7國債信評等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警告,節制日本高居全球之冠的公共債務顯得格外重要。

據彭博報導,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14日接受東京電視台控股株式會社(TV Tokyo Holdings Corp.)節目專訪指出,歐洲深陷財政危機,「我們不能以隔岸觀火的僥倖心態等閒視之。我們必需心生警惕、記取教訓。」

野田上週宣布內閣改組,以便獲得民意支持,在2015 年以前倍增5%的銷售稅,藉此削砍節節攀升的債務水準。

標準普爾信評 (Standard & Poor's Corp.)去年11月警告,野田率領的日本政府在處理公共債務負擔問題上缺乏進展,意味標普醞釀下調日本主權信評。

日本政府目前坐享約莫1%的借貸成本。野田上週指出,日本債券殖利率如果飆上3%,日本政府恐將難以管理國家財政。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去年11月28日警告,日本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比重在2013年恐觸及230%,除非日本嚴控債務,否則將干冒公債殖利率飆升風險。

倫敦資本經濟家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日本經濟家芮亞(David Rea)上週在報告中寫道:「日本計劃倍增消費者至10%,但恐不足以讓公共財政處在永續的軌道。日本必需儘快的大幅調升銷售稅,但在面對在野黨,甚或執政黨部分成員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之際,如果缺乏民意支持恐將不可行。」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Jun Azumi)昨天接受富士電視台(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節目專訪透露,日本財務省正密切監控日債殖利率走勢。

安住淳重申野田的談話表示,日本應記取歐債危機的教訓,如果不改革財政,長持以往,日本將面臨類似的問題。

據共同社(Kyodo News)報導,安住淳昨天在東京表示,法國痛失「AAA」信評,對日本不會有立即的衝擊,因日本銀行業者持有的法國公債為數不多。

朝日新聞(Asahi)昨天公布民調指出,近57%的日本民眾反對政府調高銷售稅,野田政府的支持率由上月的31%滑降至29%。

日經新聞(Nikkei)指出,日本內閣上週改組後,民眾對野田的支持率攀升1個百分點,至37%,反觀讀賣新聞(Yomiuri)則公布野田的民意支持度由42%滑降至37%。

標普駐新加坡主權債信部門主管小川隆平(Takahira Ogawa)去年11月24日受訪指出,日本財政「每日每分每秒都在逐漸惡化」。在被詢及這是否意味接近下調日本信評,小川隆平表示,這「或許是對的,亦即我們接近降評」。

標普去年4月以來即將日本的信評列入「AA-」評級,信評展現則被列為「負向」。

小川隆平指出,日本必須祭出「全盤的方法」以節制債務負擔。隨著震後重建成本攀升,日本政府估計,截至3月年度負債總額將超過1000兆日圓(13兆美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圖表為中央社製作)1010116

 

 

 

新聞來源:http://ppt.cc/!X7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