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的時候在美麗華附近的小巷子吃了頓物超所值的天婦羅丼飯,美味啊~!
但是今天不是來介紹美食的,哈哈。
老闆是個上了年紀的日本爺爺,很風趣,跟我們稍微聊了一下天~
爺爺他說,關於台灣的料理,台灣人總是覺得食材越大越好,而且也常常有大鍋炒式的料理出現,但是日本就不一樣,日本都是希望「一樣大」,料理的方式也都是一份一份去做的,這點讓他覺得很有意思。

以上的談話,讓我覺得集體主義概念不僅在日本人的思想中,而且也充分地體現在他們的行為模式中及生活小細節中。

而所謂的集團主義概念是什麼呢?

維基上的解釋是這樣的:
集團主義(集団主義﹙しゅうだんしゅぎ)):是主張個人從屬於社會,個人利益應當服從集團、民族、階級和國家利益的一種思想理論,是一種精神。

賴肖爾曾經這樣描述過日本人,日本人猶如水中游泳的一群魚,秩序井然的順次排列成行。當從外部向水中投入了一個小石子時,水波盪漾,但它們卻很少發生紊亂,只是急速地掉轉方向,又按原來的次序順次排列游去。這個比喻生動恰當地表達了日本人團體主義觀念下的行為模式。

日本人認為個人是渺小的,並且堅信集體或團體的力量,深信個人脫離集體或團體必將陷入絕境,個人的利益只能通過依靠團體併為團體效忠才能獲得。所以在日本特定的社會文化背景下,長期受到日本特有的觀念、文化熏陶,以及在實際生活中所得到的經驗教訓,使他們深刻體驗到集體、團體力量的價值。集體的利益遠大於個人的利益。

而日本人給讓大家感受到的的印象就是這樣子的,甚至有一則笑話是這樣的:
有一豪華客輪即將沉沒,船長命乘客跳海求生,他對美國人說,“跳下去,你就是英雄”,於是,美國人跳下。他對義大利人說,“跳下去,你會贏得女人青睞”,義大利人毫不猶豫跳了下去。他對德國人說,“按規則,你應該跳下去”,德國人二話沒說跳了下去。
最後,船長對日本人說,“大家都跳了”,於是,日本人就跳了下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從哪些地方覺得日本的集體主義很明顯呢? 

參考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