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桑,一直堅持領跑到現在,希望您可以好好休息了...」一手打造日本偶像王國「傑尼斯」的強尼.喜多川(Johnny H. Kitagawa),9日晚間因腦出血在東京的醫院病逝,享壽87歲。喜多川堪稱日本演藝偶像之父,其所創立的傑尼斯事務所,從昭和年代的少年隊、到平成的SMAPTOKIOV6、嵐等眾多偶像團體,堪稱日本偶像史傳奇的經典時代。晚年依舊活耀於事業、生涯現役的喜多川,最後在深愛的藝人後輩們圍繞下,強尼喜多川的傳奇人生終於謝幕。

 

強尼喜多川本名約翰.擴.喜多川(John Hiromu Kitagawa,日文漢字作「喜多川擴」),1931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1933年曾短暫跟隨家人回到日本,戰後返回加州、並於東京寶塚劇場的洛杉磯分公司打工,成為喜多川接觸演藝事業的契機。

 

讓喜多川萌生進軍演藝界的因緣,部分也出於他的父親喜多川諦道。諦道是日本高野山真言宗的僧侶,當時負責東本願寺美國分寺的工作,1950年日本昭和最為知名的歌手美空雲雀、以及她的恩師川田晴久共同赴美演出,舞台場地就是諦道的寺院,喜多川也因此得以成為舞台監督,更獲得美空雲雀與川田晴久的賞識。

 

1960年,返回日本定居的喜多川,在東京都代代木美軍佔領區的美軍宿舍附近,組成了一支30人的少年棒球隊,並以喜多川的暱稱「Johnny」命名,而後喜多川從球隊裡精選4名男孩,另外組成團體「Johnny's」,通稱為「初代傑尼斯」,1964年出道正式進軍藝能界。

 

喜多川素以獨具慧眼、捧紅無數日本偶像男星和團體聞名。自60年代創業以來,鄉廣美(郷ひろみ)、田原俊彦、近藤真彦、東山紀之、少年隊、光GENJI...等風靡昭和的明星接連誕生,而後的SMAPTOKIOV6、近畿小子、嵐...等團體,幾乎成為日本平成年代的偶像代名詞。可以說喜多川一手建造的傑尼斯王國,正是日本從昭和橫跨到平成的偶像藝能帝國。

 

喜多川被視為偶像之父,而對於旗下藝人而言,喜多川在傑尼斯中的地位也有如「父親」般的存在。不斷壯大的傑尼斯版圖,也讓集團內部出現不同的派閥,以強尼喜多川為首的強尼派、副社長瑪麗.喜多川(Mary Kitagawa,喜多川的姐姐)的瑪麗派,以及SMAP經紀人飯島三智共三大派系;在SMAP解散前後,藝能界也有各種內部派閥角力的風聲出現。而作為演藝紅人的喜多川,從60年代以來也曾有過幾次對他性傾向的謠言和八卦臆測。

 

雖然年事已高,但中晚期的喜多川依舊活躍於他的藝能事業,近年則傳出身體健康惡化,今年6月中旬因病送醫急救,當時外傳喜多川可能不久於人世,讓許多傑尼斯藝人陸續趕往醫院探視。

 

傑尼斯事務所後來對外證實,喜多川的蜘蛛膜下出血,導致腦動脈瘤破裂,並入院療養當中。在日本時間79日的晚間1130分,官方證實喜多川已在當日下午4點病逝,享壽87歲。

 

「強尼桑,一直堅持領跑到現在,希望您可以好好休息了。」病逝消息傳出後,木村拓哉公開悼念。傑尼斯官方聲明表示:喜多川總是以向父母那樣深刻的情感培育藝人,與這些孩子們有強烈的羈絆,

 

「然後,在最愛的孩子們圍繞之下,201979日下午447分,強尼.喜多川的人生謝幕了。」

 

直到喜多川病倒之前,他依舊在劇場和舞台中穿梭,為了傑尼斯的公演擔任指導。在病逝之後,傑尼斯社長目前預定將由現年52歲的藤島茱莉景子(瑪麗·喜多川的女兒)接任,藤島之前為傑尼斯事務所的代表董事兼副總裁。而強尼生前看好的瀧澤秀明,目前為傑尼斯子公司「Johnnys' Island」社長,繼續培育藝人團體,未來動向也為外界矚目。

 

 

轉自:轉角國際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9195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