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國曆五月五日正是菖蒲花盛開的季節,也正好是日本的端午節。
這一天,是屬於男孩子的節日,一般稱為「子供の日」(こどもの日),也就是「男兒節」。
為了希望家中的男孩子身體健康、順利長大,子供の日當天,有男孩的家庭習慣在屋頂上懸掛鯉魚旗(こいのぼり),
仿效鯉魚越過激流般祈望男孩子能身體強壯的一種習俗。

 

1278652101.jpg     1278652102.jpg     

 

鯉魚旗的第一層是「五色燕尾旗」,日文唸做“吹流し(ふきながし)“。
 
第二層是代表父親的黑色鯉魚旗,日文唸做“真鯉(まごい)”。
 
再來是代表母親關懷的「紅色鯉魚旗」, 日文唸做“緋鯉(ひごい)”。
 
最後一層的藍色是小鯉魚旗,日文唸做“子どもの鯉(こどものこい)”。這就看家中有幾個兒子,就懸掛幾隻。
不過由於時代在改變,現在可看見綠色、橘色、粉紅色等色彩鮮艷的鯉魚旗,那是因為許多家庭也將女兒包含在裡面的緣故。

 

掛鯉魚旗是為了慶祝五月五日男兒節,一到了五月,家中有男孩子的,
就要在屋外豎根竹竿掛幾尾鯉魚旗,材料為布或是紙,形狀則為長條魚形,
畫上彩色魚鱗,生動描繪出鯉魚的樣貌,懸掛在竹竿上隨風飄揚,遠看有如數條鯉魚飛躍。


那麼,為什麼要在男兒節時高掛鯉魚旗呢?
那是由於向來重男輕女的日本社會所擁有的一種「望子成龍」心態而來的。
透過鯉魚旗的懸掛,表達出父母期望孩子們勇敢堅強的願望。
日本父母從小就利用鯉魚旗來勉勵他們將來能出人頭地,
連節日當天家中的擺設,也以威武的武士、盔甲為主。


除了慶祝男兒節,五月五日也為端午節,家家戶戶會插菖蒲、艾草以避邪,
還會吃包著紅豆餡的白色甜粽子以及用柏葉包的「柏餅」。

雖然形式上和中國傳統的端午節相同,但實質上的意義已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