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充滿春天氣息,氣候漸漸溫暖的日子裡,要來介紹稍微有點嚴肅,揭露在權力金錢鬥爭中求生存的一本書~華麗なる一族(華麗一族)

有關注山崎豐子老師的讀者就會知道,山崎老師後期的創作風格,都偏向現實批判面,之前的白色巨塔,不論是在書籍市場的販售或是翻拍成日劇的反應,都是前所未有的轟動.

 

   華麗一族裡主要以一九七年代日本的金融改革為背景,以關西的名門萬俵家族為主軸,講述在金融改革下人心在各種慾望及野心的糾葛,產生人性的矛盾,因而造成的家庭悲劇,及各種不正常及扭曲的關係.

這本書也被翻拍成日劇,因男主角是由木村拓哉主演,也因此受廣大日劇迷注意。但日劇裡所演繹的感覺比較像是夢想與現實面的拉鋸戰,但在書裡描寫的故事更是接近現實面。例如男主角鐵平在書中描寫的比日劇裡表現的更有勇無謀,他的常講的一句話:  如果沒有夢想就不能改變自己的未來,鐵平一直以追逐自己的夢想為目標,但也較忽略現實層面金錢的考量,也凸顯出雖然有對夢想的堅持,但還是少了身為經營者應該有的全面思考及經營能力。

  在追逐自己的夢想中,還隱隱藏著一顆想被父親受到重視的小小心靈,這也就帶到父親-萬俵大介對鐵平是否他親生兒子的疑慮。萬俵大介與正妻及家庭教師的不正常的家族倫理關係,連帶的也影響到其餘孩子的心理,以及未來的家庭關係。

山崎豐子細膩的描寫萬俵家族的豪華氣派,在緊湊的情節及每個人物的愛恨情仇等的描述,也都在在的引人入勝。除此之外,也生動的描述金融改革之下,各界的權力鬥爭、扭曲的家族關係、人心如何受慾望的牽扯等等。如果看過日劇的各位,千萬不要錯過原作精彩的文字描述,絕對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麗なる一族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