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生剝(ナマハゲ)

是指因為長時間在火爐邊烤火,使皮膚因火的熱度而變紅,

只有懶散、懶惰、不勤勞的人才會這樣,所以為了懲罰而剝其皮膚。

 

12月31日的深夜於秋田男鹿全地區舉行,無法追溯何時開始的古老傳統民俗儀式。

 

戴著像魔鬼般的可怕面具,身穿蓑衣,手持菜刀及木桶的生剝鬼(ナマハゲ)

舉止粗暴地造訪於家家戶戶,進到家裡便到處尋找年輕妻子及小孩們,

告誡他們要努力工作,努力用功,聽父母的話等。

家裡的長輩則要以酒與食物招待生剝鬼(ナマハゲ)並庇護妻兒們稱讚其是好媳婦好孩子。

生剝鬼(ナマハゲ)也被傳說是為了祝福新年而來訪的神仙。

 

在當地,人們相信新年之際,神靈會從村外來訪,帶來新春的祝福,

生剝鬼節正是基於這樣的信仰,類似的慶典在其它地方也可以見到。

另外,在來訪的生剝鬼當中,戴紅面具的是男鬼,戴藍面具的是女鬼。

 

如果對生剝鬼節有興趣的人,不用等每年的12月31日才能體驗,

秋田有相關的博物館(なまはげ館男鹿真山伝承館)可以參觀喔~

 

資料、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日本政府觀光局なまはげ館

 

arrow
arrow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