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噹  

小編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吃過哆啦A夢最愛的銅鑼燒(日文:ドラ燒き)

但是你們知道銅鑼燒是怎麼來的嗎?

其實這個家喻戶曉的甜點背後,竟有著重大的意義喔!

 

相傳銅鑼燒的由來,與一位感恩圖報的武將有關。

 

日本江戶時代(西元1603年~1867年),又稱為德川時代,

因「德川家康」統一日本,被「後陽成天皇」任命為「征夷大將軍」,

在江戶(現今的東京)開設「德川幕府」統治日本,

從那時起,日本政權落入德川氏手中,直到西元1868年,

明治天皇頒布「王政復古大號令」,宣布廢除幕府,並命令「德川慶喜」辭官納地,將一切權力歸還天皇,期間共計264年。

 

江戶時代的早期,直到西元1615年的「大夏之陣」,

豐臣秀賴戰敗自盡,豐臣軍隊正式滅亡前,日本尚未統一,還是征戰連年。

有位戰傷的武將,躲進民家療傷,康復後為了報恩,就把隨身帶的軍樂器銅鑼送給那位居民。

該居民認為銅鑼很容易受熱,而且底部很平坦,是一種很理想的烹具,

就把銅鑼當作平底鍋,在其內部塗上一層麵糊,燒烤成麵餅皮,再取餅皮包裹紅豆沙餡料來吃,

柔軟綿密、香甜可口,拿到市集販賣,廣受人們的喜愛,

因為這種和菓子(甜點)是以銅鑼燒烤而成,

而且它的外形也很像銅鑼,所以就把它取名為銅鑼燒。

 

近代更由於哆啦A夢卡通影集的風靡,讓銅鑼燒大放異彩,

 

成為不管大人或小孩都一定有吃過的平民點心,

 

這一切都要感謝那位收留戰敗武將的民家!

 

期待下次再介紹更多有趣典故給各位~!

 

 

 

 

資料參考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tw/12/10/4/203156.htm%E7%BE%8E%E9%A3%9F%E5%85%B8%E6%95%85%E5%A0%B1%E6%81%A9%E7%9A%84%E9%8A%85%E9%91%BC%E7%8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