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冷喔~,記得冬至的季節才剛過去,冬至那天大家都有吃湯圓嗎?!

在台灣冬至必吃湯圓的習慣,說給日本老師聽,每人都很驚訝呢。

對日本人來說,那一天日本的家庭不吃湯圓,會吃南瓜祈求「金運」;將柚子放在浴缸,泡個香氣四溢,舒舒服服的柚子湯以祈求無病息災。吃南瓜、泡柚子湯的由來是什麼呢?

▌日本文化▌ 吃南瓜

吃南瓜 - 日本受中華文化影響,自古將冬至視為太陽誕生日,是新年的起點,南瓜外型及顏色,像極高掛天空的太陽,自然在新年之初,象徵作物豐收,事情圓滿的涵義。再來,冬至常處嚴寒,南瓜耐存放且有豐富的營養,成為重要的蔬菜攝取來源。

▌日本文化▌ 柚子湯

泡柚子湯- 冬至(とうじtouji,跟利用泡澡來達到治療效果的「湯治(とうじtouji)」發音相同。延伸出以暖湯來保養身體, 柚(ゆずyuzu的發音和「融通(ゆうずうyuuzuu),蘊含了圓融自在、應對自如的期望。養生的角度看,泡柚子湯可以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祛寒等作用,也蘊含了先人融合習俗與養生的智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