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中介紹

女主角小海與學校文藝社社長風間俊邂逅之後、小俊發現他倆可能是兄妹的事實,不知道如何面對彼此……然而生活還是要過、學校活動仍在持續、時間的滾輪,帶著倆人不斷地往前進,在東京奧運前夕、共同經歷這段璀璨的日本橫濱光景……

來自紅花坂1

在日本出現了一號叫做「新海誠」的人物之後,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背景(尤其是在鄉間、山海與天空等自然風景的描繪)相較之下、顯出疲弱之感(以下為比較圖:一般普遍認為差異是在於新海誠的景緻,多了一份「光影透亮之感」),倆方元素雖有雷同、但風格不盡相同,其實不需太執著於比較,大抵上是各有客群。

《紅花坂》在故事之中所帶出的大時代之下、學生們與長輩之間的樸勁與活力、相互孺慕之情,熱鬧地展現出1963年時橫濱作為故事背景的大時代意象之美,將日本戰後民間奮力生活的真摯樣貌淋漓呈現,在意義上,早已超越任何動畫的格局,堪稱是為動畫版、學生版本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來自紅花坂2

《來自紅花坂》裡頭的角色,互動與情感交流的層次,要比我以往所看過的任何一部吉卜力動畫的都還要多,可能是這次的登場人物也多之故吧。還有一場非常感人的戲碼,出現在小海與母親的對談之中:當小海與母親確認小俊的身世之後、無奈又哀傷地掉下眼淚,讓小海媽媽看得很心疼、並將之擁抱,這一段過程裡面,將倆人表情刻劃地非常細微,神情有戲,讓我幾乎要忘記「那是畫出來的、而不是演出來的」。

來自紅花坂3

來自紅花坂4

宮崎吾朗的再戰成果

來自紅花坂5  

宮崎吾朗的野心很大,相較於其父親宮崎駿、他想講的東西也很多,所以他的動畫內涵議題不走單一強勢進攻的模式,反而是多線進行的問題討論,《地海戰記》是這樣,《來自紅花坂》亦是如此,故事主軸不會是宮崎吾朗的主打項目。事隔五年,從奇幻世界《地海戰記》走出來的宮崎吾朗,這次被父親指定題目、來導《來自紅花坂》,算是很漂亮的一戰。

小俊與小海之間的故事雖是故事主線,但被處理的很淡然,反而是各自對於生活的經營、和學校活動的熱衷等事,讓《紅花坂》的內涵熱絡起來;另外,在《紅花坂》的片頭,日式爵士音樂是有別於大家對於吉卜力動畫的恬靜印象,轉而呈現出生猛有活力的節奏與姿態,在片中也不斷地出現類似的配樂語彙,一直到最後的感人結局,才轉而回到大家熟悉的悠揚旋律style(さよならの夏),作為主題曲、也作為Ending

來自紅花坂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