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日本在311之後,第一個沒有核電的夏天,但是零核電的日本撐不了多久了,在鹿兒島川內的核電廠已經通過合格檢定,最快10月份重啟核電,川內核電廠打造了雙重防護設施,來保護冷卻爐心所需的海水幫浦,外圍有15公尺高的防護牆,外側再興建8公尺高的防波堤,不過打破零核電的日本,擔心、反對的日本民眾還是重上街頭。

日本反核民眾走上街頭,高喊解散核能安全委員會,同時停止啟動核電廠,因為16日日本政府公布最新審查結果,位於九州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確定通過最新核安檢驗,最快10月就可以重新運轉。

原子能規範委員會委員長田中俊一:「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提高,我認為可以給予正面評價,不過我再三重申,這不是終點。」

     3
年前的福島核災,讓核電廠的安全神話從此瓦解,日本所有電力公司被迫重新修正重大事故對策,川內核電廠的海嘯模擬高度從4公尺提高到6公尺,為了保護冷卻爐心所需的海水幫浦,先在外圍打造海拔15公尺高的防護牆,最外側再興建8公尺高的防波堤,同時在高處設置移動式幫浦車,有了雙重防護,就算喪失外部電源,也能持續冷卻爐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採取世界上最嚴格的標準,在取得地方居民的理解下,核電廠將邁向再次運轉。」

  
目前日本所有核電廠全面暫停運轉,電力供應得靠火力發電,但燃油費不斷上漲,電力公司個個喊苦,只能一再提高電費,現在核電廠即將啟動,讓日本企業界鬆了一口氣。

  
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只能說真的等了好久,總算往前邁進一大步,我們給予高度評價。」

  
不過日本輿論對核電的看法至今依舊分歧,根據NHK7月份民調,只有21%的民眾支持安倍政權重啟核電廠的方針,41%反對,33%兩者皆非。

  
鹿兒島縣民眾:「考慮到下個世代的話,我不希望核電廠再次運轉,如果你要我選邊,我是贊成的,有人在核電廠工作,也有不少人獲得好處。」

  
不過就算設備通過安檢,核電廠仍有許多課題,一旦發生重大事故,關鍵還是在人的身上。時任福島核電廠廠長吉田昌郎:「總部、總部,大事不好了,3號機現在可能水蒸氣爆炸。」

  
福島核災當時,站在第一線指揮的廠長,無時無刻都需要他的決斷,但他手下有12組,不管大小事全向他匯報,小到物資配送,大到爐心熔毀,全靠他一人撐大局。

  
吉田昌郎:「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包括總部,在這麼慌亂的情況下,物資來不了,也無法運送,大家都是硬撐,就算說漂亮話,做不到的事就是做不到。」

  
儘管電力公司有龐大的工作手冊,但危急時手冊不是萬能,福島核災時打算用消防車的水柱來冷卻爐心,卻因為手冊上沒有標準程序,而耽誤了作業。田中俊一:「領導的判斷能力相當重要,應該要透過訓練,不足的地方再加以改善。」

  
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演習:「現在發生地震,柏崎市刈羽村,震度6強。」

  
混亂中廠長要如何下指令,成了現在訓練的重點,瑣碎的物資調配,新聞發布由各組負責人應對,這樣重要的決策才能集中在廠長身上,也就是說緊急時刻同作戰,應該要有不同的指揮系統。

  
日本各大電力公司從去年開始,陸續申請重啟核電廠,目前全日本48座核能機組當中,19座正在接受審查,不過通過審核後,還需要當地居民同意,才能重新運轉。

  
官員也坦承,就算安檢沒問題,也不等於零風險,歷經過核災的日本是否將再次擁抱核電,世界各國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focus%E6%96%B0%E8%81%9E-%E4%BB%8A%E5%B9%B410%E6%9C%88%E6%97%A5%E6%9C%AC2%E6%A0%B8%E9%9B%BB%E6%A9%9F%E7%B5%84-%E5%8F%AF%E9%87%8D%E9%81%8B%E8%BD%89-1512005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