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本文化要介紹給大家的是日本人過新年必玩的遊戲「福笑い

  

   發展時間已經有很長一段歷史,大家以不太記得這個遊戲是由誰發明,或是從日本哪個地方發跡,可以確定的是遊戲開始的時間在江戶時代後期,當時是富貴人家才能玩的遊戲!之後一直發展到明治年代末期,才逐漸成為新年期間,家人團聚,都會玩的活動之一。到現在的平成年間,隨著手機、電腦等遊戲產品發達,小孩子們幾乎人手一台遊戲機,已經不太愛玩這些富有新年意義的活動,而「福笑い」,漸漸被時代淘汰、會在新年玩的家庭,越來越不多見了。

福笑神1  笑福神2

    那麼、福笑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遊戲呢?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先拿出一張紙,畫上人的臉部輪廓,大概就可以了,再拿出事先做好的眼睛、鼻子、嘴巴、眉毛等道具,依照心目中人物的樣子依序放上去,記得要讓玩的人拿布或是絲巾遮住眼睛,避免偷看喔XD

    因為眼睛被遮住的關係,很難將眼睛、鼻子、嘴巴等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完成後總是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而笑的越大聲,越能吸引福神上門,明年的福氣也會越多喔!!! 也有以比賽的方式,較勁誰放的位置比較完整、比較正確,更能添加遊戲的趣味性喔!!

 

笑福神3  笑福神4  

 

    哈哈,完成之後大概像這種感覺,實際完成的作品會再更歪七扭八一些XD

 

福笑い」基本上以福神的臉為底來進行遊戲,為了讓小孩子們有興趣,也會改用可愛動物的輪廓,像今年12/14()德川日語舉辦的忘年會活動,則是拿「半澤直樹」的主角們來玩「福笑い」呢= ) 台灣的農曆新年也快到了,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家中嘗試看看喔!

笑福神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