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ことし)の漢字(かんじ)」是什麼你知道嗎?

「今年の漢字」是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從1995年起,每年向日本全國徵集的一個代表性漢字,用以表現該年世態及人們的感受。投票選出的代表性漢字會在12月12日(漢字日)於京都的清水寺公佈,由清水寺住持揮毫寫在一張寬1.3米、高1.5米的特大和紙上,然後供奉在該寺的千手觀音菩薩尊前。

那今年被選出來的漢字是什麼呢?
請看以下的報導:
酷夏苦不堪言 「暑」當選今年日本漢字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十日公布今年的代表漢字是「暑」,今夏創紀錄的高溫使日本人苦不堪言,連帶導致蔬菜價格高漲,野生動物也吃不消。

1214.bmp 

依循傳統,京都清水寺住持十日在寺內的巨幅和紙上大筆揮毫,寫下最多民眾選出的漢字「暑」。

檢定協會指出,今年投票選年度漢字的信多達廿八萬五四○六件,創下最高紀錄,其中一萬四五三七票選擇「暑」字,排名第一,占總票數的百分之五點一。

民眾選出「暑」字的理由包括:今年夏天出現創紀錄的酷熱使許多人中暑;炎熱天候影響蔬菜收成,以致價格高漲影響民生;高溫影響野生動物生存,闖入人類居住地區找尋食物或飲水;智利礦坑崩塌,卅三名礦工熬過地底高溫而奇蹟生還;帶回小行星粒子的日本探測機「隼號」穿過攝氏一萬度高溫的大氣層,順利返回地球。

排名第二的是「中」字,原因是上海世博會和釣魚台中國漁船與日船相撞事件等,接著依次是「不」、「亂」、「異」和「國」等字。

今年是第十六次選出年度漢字,去年是「新」字,往前推依次是「變」、「偽」、「命」、「愛」、「災」、「虎」、「歸」、「戰」、「金」、「末」、「毒」、「倒」、「食」和「震」。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hk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1/2/2isl9.html
http://www.kanken.or.jp/years_kanji/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