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撒豆節是日本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年男(意思為和當年的生肖一樣的長男)或家庭的主人會在住家外面,邊撒豆子邊唸「鬼出去,福進來」。

通常使用的是蒸過的大豆。據說如不小心將生豆子撒出去,不久長出芽來,那是很不吉祥的徵兆。

在屋外撒豆子也要在屋內吃豆子,每個人都要吃與自己年齡相同數量的豆子。在屋外撒豆是驅邪,在屋內吃豆則可保祐一年無病無災。

家裡有孕婦的家庭,撒豆則是為順利生產祈禱。

有的大神社在這一天還請藝人或相撲選手或藝妓來舉行撒豆儀式。據說只要吃到神社撒的豆子,更能可以得到福氣。

1278707509.jpg 

圖片來源: http://www.news.janjan.jp/photo-msg/0902/0902036778/1.php

1278707508.jpg 

圖片來源:http://image-search.yahoo.co.jp/detail?p=%E8%B1%86%E3%82%92%E6%92%92%E3%81%8F&b=49&rkf=1&ib=69

在有的學校,為了慶祝撒豆節,老師會和小朋友玩人扮鬼的遊戲。老師帶著鬼面具扮成鬼,讓小孩子拿豆子撒,讓小孩子感受一下此節日的氣氛。

1278707506.jpg 

圖片來源:http://ja.wikipedia.org/wiki/%E6%81%B5%E6%96%B9%E5%B7%BB

2月3日這一天,在日本不止是只有撒豆子而已,現在正流行的是恵方巻き」。「恵方巻き」的意思是向著好方位吃捲壽司。

這個傳統習俗原本是關西地方獨特的傳統,但是現在連關東地方也很流行了起來。「捲」壽司的由來是可以把福氣捲起來,把福氣一口吃下。而壽司不要切斷吃,是因為有著不要切斷緣分的理由。

但為何壽司使用的食材必須要七種食材?

是由自於「七」福神對日本人來說是神,所以捲壽司使用「七」種食材的話,,也許更能把福氣叫進來。

而今年的好方位是西南西方向,只要向著西南西方向吃壽司,心裡想著自己的願望,途中也不要停下一次吃完,在吃的時候也不要說話,願望就會實現喔!

 

想要製作「恵方巻き」七種食材如下:

雞蛋、魚鬆、香菇、小黃瓜、鰻魚、高野豆腐、胡蘆菜(乾菜)。

大家在2月3日的時候,不彷可以試著做做看喔!

1278707510.jpg 1278707507.jpg

資料來源:

http://matsuri.enjoytokyo.jp/setsubun/ehomaki/

 http://www.sanhsin.edu.tw/master/japan/bibi/compositions/9201/japan2/P2-2htm/februar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ugawajp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